1029709.jpg

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人

GF  2023-02-07 21:33
(我们的美好年代早已完结)

【经济学+警告】傻瓜都能读得懂的经济学知识:提前还贷与流动性陷阱

朋友们好,这里是牛教授。
最近牛本太多了,想梳理一波又没心思,心心念念的王者牛头人本还没有汉化,游戏也不出,好没意思,就来科普点正经话题吧。本来想在雪球写的,但感觉现在雪球白痴浓度也在逐日增加,反正没人看还不如写在色色论坛上,给大伙来点正经的!
近期大家碰到比较多的事是提前还贷,也看到论坛里有朋友在茶馆问询了,我想购房,房价和贷款是每一个在大陆的赛里斯人都绕不过去的话题,就想谈谈在这会引出的一个经典经济学概念:
流动性陷阱。
秉承造福大众不求回报的原则,仅作科普,同时也是一家之言,说错了你就当我放屁,觉得说得不对的我也懒得辩,他妈的发牛头人本子都没人回,这种我想想也没人看,也就没啥预期可言了!
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,仅代表匿名楼主的个人观点,与所在机构的持仓和观点无任何联系。

1619258.jpg

司见才不会被永久

B1F  2023-02-07 22:23
(啊呜~你怎么能相信男人的嘴巴呢?)
提到经济学,最基础的是时间与风险之间的关联性,从这个基础上引出利率,再谈提前还贷。

经济学第一节课,老师就会告诉你,投资风险是随着时间变长而增加的。
打个比方,我可以用两种方式向你放贷:借你100块,第二天还我101,或者一年后还我361+100。
这里经济学的思路是选择101。

好吧,不要杠我利率问题,这个利率有问题我知道,我就是打个比方又懒得仔细算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-————
这里选择101,是因为投资的收益和收回成本的时间更短。
谁知道一年以后你是否会还给我,或者你跑路呢,或者你还不起。
总之一年的风险太大,我需要利率的手段抵消我的风险。
比如我先借你50,半年以后你还我50和利息以后我再借你50,一年以后你再还我50和利息,帐清。
这样,通过利率这种手段,我抵消了投资的风险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所以,提前还贷,那对银行不够成亏损或者盈利。
银行收回了利息和本金,之后的风险也随之消失。

打个极端的比方,假如你祖先在1900年借的银子,2000年的时候已经找不到原债主了。这就是投资、时间与风险之间的关系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讲道理,现在的情况是有问题的,这里我察觉到的问题,我不敢讲。
讲到这里仅仅是讲讲经济学基础,但是再说深了就建政了:这个尺度我一向把握的很好

1619258.jpg

司见才不会被永久

B2F  2023-02-07 22:59
(啊呜~你怎么能相信男人的嘴巴呢?)

回 33楼(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人) 的帖子

确实都是不该写不能写的
事实上这又不能当施法素材,也改变不了现实,毫无意义。
至于贷款,个人认为24%相对合理
贫民贷款又利率低就很不合理,没办法,事实如此
以上